✤搬文順序看心情,文筆差異橫跨九年,最下方都有標註原發文時間,供各位參考。不用懷疑,都是同一個人寫的。
 
 

【佐莎】朝陽(番外)

〈朝陽〉之 有些事情永遠都不會改變

 

「真希望他們快點和好。」溫莉也看著他們遠去的背影,「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他們,真是不習慣。」

「...喂,溫莉。」

「幹嘛啦、從剛才開始就一直皺著眉頭,還不斷拆我的台。」溫莉插腰看向丈夫,「剛才是因為少將他們在,尤其是莉莎小姐也在,要不然我才不會忍到現在!」

忍......愛德下意識地揉了揉剛才新長的兩個腫包,這已經是忍耐之後的結果了嗎!

「一開始少將來我們家的時候,妳還記得他怎麼說嗎?」

「甚麼怎麼說...」早就已經習慣自家青梅竹馬兼丈夫總是不管她的怒火自顧自進入主題,溫莉也很快地順著他的話回想,「少將進來說,『霍克愛上尉跟我的假期被錯開了,只重疊了一天,我來找她會合,順便接她回中央』...」溫莉頓了頓,「然後問我們,有沒有看到莉莎小姐,對吧?」

「對。」愛德點了點頭,「一開始聽到這些話,妳的狀態明顯變得很興奮,為甚麼?」

「還問我為甚麼...當然是因為很浪漫啊!」溫莉理所當然地回道:「就算假期只重疊了一天還是不能錯過能獨處的機會!不等莉莎小姐回中央,而是特地跑來利賽布爾找她,不就是為了能更光明正大地約會嘛!」

「我也是這麼想的,所以在接到上尉的電話被無能緊張兮兮地阻止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無能是來追生氣的上尉的。」

「那也很浪漫啊。」溫莉翻了個白眼,「你有甚麼好不滿的?如果是我生氣了,你是絕對不會這麼做的!」

「喂喂、現在我們是在討論他們,不要扯到我身上來,我們的狀況又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

「很多地方都不一樣!」趁自己變得激動前,他大力地緩了幾口氣,「妳......」

終於,他嘆了一口氣,裏頭有著無奈。「妳不知道嗎?他們是不能結婚的。為了亞美斯多利斯的改革,他們已經決定要一生為國了。」

「這怎麼......」

「這怎麼可以?這就是他們的決定。」愛德平靜地陳述著殘酷的現實,「我們所有人都樂見他們成為眷屬,但他們卻下了這樣的決定。剛剛上尉來之前妳還在廚房忙,無能少將跟我說了一些事。他說,那是他們的默契,雖然還沒有向彼此確認過,但他已經從旁得知上尉的想法了,並且,他一直以來也是這麼想的,他們大概不會走到結婚這步。」

「他們不想結婚嗎?」

「這就是問題所在,溫莉。」愛德頓了頓,「當理想與渴望發生了衝突,往往必須捨棄掉其中一項。身為他們的朋友,我們應該要支持他們的所有決定。」

「甚麼意思?」

「意思就是,下次要是再看見他們......吵架,我們不要管。我們不能管,他們哪怕只是其中一方決定要永遠地抹滅掉他們的私人情感,都是痛苦的,容不得外人來插嘴、干擾他們下定的決心。」

「......」

「......幹嘛?先說好,不要哭喔。」

「......愛德。」沉默了一會兒,溫莉終於抬起頭,伸出右手食指、猛力地朝著愛德的眉心戳去!

他哇的一聲倒退了一步,幾秒後才發現,她其實沒有用力、表情亦十分平靜--她只是無奈地笑著,替他撫平緊皺的眉心。

「愛德,你明明也很難受,卻硬要用你們煉金術師的口氣來分析這件事,好像這麼做是理所當然似地。」

「本來就是...」

「愛德,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說一不二地執行。人類是被情感牽引的動物,所以常常顯得傻氣。」溫莉又輕輕地揉了幾下,滿意地看到丈夫終於不再皺眉。「你還記得,之前戰爭時,你要我帶著奶奶跟電逃到國外去避難,我對你說了甚麼嗎?」

『那就去阻止他們的野心!並且保護這個國家啊!』

『然後你們也把身體恢復原狀,再回來找我!只要是為了這個目的,我願意做任何事!』

「......」這麼無賴又理直氣壯的話,他當然忘不了。

「那才是我們理所應當做的事。」溫莉光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一定一直記得,「你永遠都不會為了自身利益逃避保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永遠都會在這裡等你跟阿爾、永遠相信你們一定能恢復身體、永遠支持著你們。而馬斯坦古少將跟莉莎小姐......永遠都會珍視著彼此,用他們一生的感情。你知道嗎?我小時候本來很害怕你會答應少將的提議去從軍,我害怕你會像爸爸媽媽一樣死在前線。但是,莉莎小姐當時的話鼓舞了我,讓我明白,在你們的生命中,我應該要擔任甚麼樣的角色。」

『因為我必須要保護某個人。但那並不是別人強迫我做的事情...而是我自己決定的事。』

『我會依照自己的意思,為我必須保護的人,扣下扳機。在他達成目的之前,我會毫不猶豫地扣下扳機。』

「她說了甚麼啊?」

「嘿嘿、秘密!」溫莉咧嘴一笑,「教會了我這些事情的就是莉莎小姐,所以她更不可能會去斬斷她跟馬斯坦古少將之間的感情。因為我們所有人都無法獨活,我們都跟重要的人以某種堅韌的方式緊緊聯繫在一起,要是任意解除,生命就變得不再有意義了。」

 

他們兩人一定要永遠在一起,就算不能結婚、就算為了國家而犧牲了幸福,也必須建立在他們深厚且緊密的感情基礎上。

 

溫莉後退了一步,以她一貫的活力與自信插起腰,笑著總結:「有些事情,永遠都不會改變!」

「唉...」愛德搔了搔頭,投降般輕笑出聲。「知道了,永遠都說不過妳。」

他默默地想,而他,永遠都會被她的溫暖與無視法則的自信灑脫所感動,獲得新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朝陽〉之 還有人記得我受了刀傷嗎!!!

 

終於到了中央車站,已經是深夜,羅伊自然地攬著莉莎的腰、提著她的行李,安適地走在寂靜的街道上。

「羅伊,我們要在這裡分開。」太久沒有被羅伊擁著,她大概也有些沉浸其中,才會差點錯過了回她家的街口。

「...妳不去我家?」

「我們明天還要上班,我要整理行李。」莉莎理所當然地說著,邊要拿過自己的行李,「路上小心,晚安。」

「那我去妳家。」他退一步要求。

「羅伊...你這樣明天會沒有軍服穿。」

「辦公室裡有備用的,我可以明早到司令部換!」

...身為一個無賴,他計劃得還真是周全啊。莉莎默默腹誹一番,毫無障礙地回應:「司令部的都放多久了,肯定有霉味。你不會想穿著難聞的軍服工作一整天的,尤其,」她頓了頓,強調:「您翹了整整一天班,馬斯坦古少將。明天的工作量肯定很可觀。」

「......」羅伊嘆了一口氣,撒嬌似地將莉莎擁進懷裡,蹭了蹭她的頭髮,不動聲色放大絕:「莉莎,我背上的傷還在痛...我自己換不好藥,每次都折騰很久。」

「......」

「莉莎,要是妳能來就好了。這次我受這麼嚴重的傷,妳都不心疼我。」

「......」還敢說這種話。誰叫你要提早出院!

「妳願意來幫我換個藥嗎?」

莉莎終究抵不過他這樣的哀求。「...先回我家,我拿一下軍服。」而羅伊則是笑著將她抱得更緊,毫不掩飾他此刻的愉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朝陽〉之 是我們都忘了

 

 

除了羅伊以外,大概所有人都認為,他會隱瞞莉莎行動異變、將她留在司令部,是因為他們成為了戀人。

 

莉莎休假結束的隔天,兩人都恢復了正常上班,四人組一邊安慰自己該來的還是會來一邊偷偷觀察著兩位上司的互動,終於在午休時正式確定:警報解除,他們和好了!

「霍克愛上尉...」

普雷達被派為四人組代表去向莉莎致意,並且表明他們真的沒有與馬斯坦古少將聯合起來欺騙她,以避免鷹眼日後手下不留情。在辦公室旁的茶水間,普雷達終於找到了能與她對話的機會。「您也別太介意少將這麼做了,少將這個人您也知道,是有點大男人主義,如今您們又是這樣的關係了,他會想要保護自己珍愛的人不受傷害,也是很正常的。」

「......」莉莎沒有馬上回答,她慢條斯理地將沖好的咖啡倒進羅伊專用的馬克杯裡,看著杯中搖晃的液體。

「我懂了。」

「那就好....」

「謝謝你,普雷達中尉,你提醒了我。」莉莎終於釋懷地、笑得一臉滿足,「你還記得他為甚麼要當上大總統嗎?」

「甚麼...不就是為了...」

「我是個無力的人,為了保護一切,就需要你們的幫助。」莉莎正了正臉色,「我會保護你們的生命安全,你們也要盡量保護自己能夠保護的部下,這樣,你們的部下也會去保護下面的人。不管發生甚麼事,都要拼命地活下去;讓我們一起活下去,並且改變這個國家吧。」

他看著莉莎背出馬斯坦古當年曾經說過的話,兩人的語氣毫無二致。

他甚至回憶起當初為此深深動容的自己。

如今,他早就把這樣的信條刻進自己的骨血裡、分毫不差地執行著,卻忽略了對馬斯坦古而言,馬斯坦古小隊的他們就是馬斯坦古心中必須最優先保護的人。

他們忘了自己其實也需要被保護。

「他...並沒有背叛自己的理想、沒有背叛任何人。」對不起,是我忘了,我還幼稚地以為自己被背叛了。

 

莉莎將盛滿咖啡的杯子端了起來,捧近心口,又熱又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朝陽〉之 那個鷹眼啊啊啊

 

馬斯坦古少將之所以將霍克愛上尉留在司令部,是基於保護部下的原則,與愛情無關。

......話是這麼說沒錯啦。

但是、但是、這兩個人正在熱戀中,又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由於馬斯坦古少將昨天翹了一整天班(大總統到底有沒有簽署他的假單變成了一個謎,被永遠地埋葬在那天半夜的月色裡),以至於到了下班時間,他還遠遠達不到可以「回家」的標準;身為他的副官,霍克愛上尉當然也必須盡忠職守地留下來陪他加班。

「等等,抱歉,你們先去我隨後跟上。」普雷達剛踏出司令部,才發現自己不小心順手夾了一份今晚就必須上繳的急件在公文夾裡,當下立即調頭,讓菲利他們先去酒吧。

 

「...嗯?辦公室沒人?」普雷達左右看了看,燈還亮著、兩人桌上的文具公文也都還在,所以是...去吃晚餐?

對,想也知道是吃晚餐嘛。

「下官正要幫您沖新的咖啡,請抓緊時間回去繼續工作...!」

「我的背又痛起來了...讓我休息一下...」

雖然細微,但身為軍人的敏銳聽力還是使得普雷達馬上就捕捉到了他們的確切方位:茶水間!

他正想要出聲提醒,空腹喝咖啡畢竟傷胃,最好還是先吃個晚餐......還不用掀開茶水間的簾子,他就聽到瓷杯被以極危險的角度放回碟子上時那幾欲摔破的、高速迴轉摩擦而出的清脆鈴響,以及瞬間消失的說話聲。

以為裡頭發生了甚麼衝突,他沒多想便掀開了簾子--

馬斯坦古少將將霍克愛上尉圈困在牆上,正熱烈並明顯瞧得出愉悅地吻著她;而霍克愛上尉...則是滿臉通紅,雙手攀放在他的胸前。雖然隱約看得出前一刻的不情願,但現下她也被誘哄得閉起雙眼,仰頭承受他的吻...

直到普雷達掀開了簾子。

「......」他楞在原地,看著兩人早就迅速分開並同時轉頭看著他,卻連一句話都反應不出來。

「普雷達,有甚麼事嗎?」羅伊邊問,還邊分神溫柔地替莉莎整理落下來的幾綹金髮。莉莎也看向普雷達,但她顯然不像羅伊那麼淡定自然,有些惱羞成怒地拍掉他的手,自己理了理軍領。

這兩人......倒是完全沒有被撞破的緊張感啊。

普雷達此刻腦中只有這個想法:知道他們是...可是親眼看到,還是覺得驚訝...原來他們真的是這種關係了!?

沒辦法,他們在工作時的互動根本從未變過,也沒有秀過恩愛啊!

「你要傻站在這裡到甚麼時候,普雷達?」羅伊終於有些不耐他那副不可置信的臉,「這不是很正常嗎?」

 

 

他不知道自己是甚麼時候、怎麼走出司令部,並且順利到達酒吧的,菲利替普雷達要了一杯啤酒,邊有些擔心地問:「怎麼了?突然變得那麼沒精神。該不會是餓昏了吧?」

聞言,法爾曼趕緊將還裝有一半薯條的碟子推向普雷達,哈博克也丟了兩片蒜味吐司在那個碟子裡,示意普雷達先墊墊肚子。

而普雷達頭一次沒有看向那些食物,在同伴們明顯擔心還略帶了點狐疑的眼神中,他依舊我行我素地趴在桌子上,任由臉頰的肉在木製的微涼平面上輾來輾去。

半晌,在同伴的同情轉為厭惡之前,他終於幽幽地吐出了一句話:

 

「霍克愛上尉......墮落了......」

「啥啊?」

「你們都該看看,霍克愛上尉安靜待在少將懷中的樣子...」

要小心...看他們兩人談戀愛,會被顛覆掉常年以來的信仰與世界觀喔。


FIN


【關於羅伊將莉莎留在安全的地方】←在原發文的網誌中有讀者問這個問題,而這是我當時回覆的答案,想說一起搬過來。

當初寫完這篇的時候,我有稍微預設了一下,extra中〈只是我們都忘了〉這篇,莉莎因為普雷達的話而想起了羅伊當初想要當上大總統的初衷,而確認了羅伊「沒有背叛她」,確認羅伊只是基於保護部下的心態才將她留了下來。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覺得羅伊怎麼可能會真的只是因為要保護部下?
其實這方面我並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後記也只是提一個開放式的註解,因為這本來就是很見仁見智的問題,就連正文中佐莎溝通時也沒有針對這個問題討論,羅伊也只是道歉,但他從來沒有解釋過他到底是為了部下還是為了戀人。
在後記裡,我是這麼寫的:
值得討論的點是,如果時光重來,羅伊還是會因為不祥的預感而拋下莉莎,跟他們有沒有變成戀人其實並無太大干係。只是經過這次的爆發與溝通之後,這兩人會愈來愈能夠適應「戰友」與「戀人」的雙重身份,羅伊或許會再一次選擇不讓莉莎到前線受死,但會用兩人都能夠接受的方式。
我想我可以這麼說,羅伊的確不是抱著「我要保護自己的女人」這個想法留下莉莎,這點是可以確定的,至於有沒有私人情愫在裡頭,一定有,但是並沒有越過「部下」的範疇。
原發文處有人留言提到如果留下莉莎是保護部下,那該怎麼解釋四人組有沒有受到羅伊保護的問題,我當時最直接的想法是,先撇開羅伊直接留下莉莎不談,羅伊會平等地保護所有部下,但並不是所有部下面對「保護羅伊」這件事都抱持著同樣強烈的覺悟,至少可以確定莉莎會沒有二話地替羅伊擋刀,因此在原著中羅伊與莉莎的羈絆才會這麼深刻,以至於羅伊突然有不祥的預感的時候,會不敢把莉莎往險地放。
(當然不祥的預感就是私人感情的範疇了,不過依然,跟愛情無關)

(我認為,他們對彼此的各種情感、他們對彼此的重要性,都在愛情產生之前就銘刻在生命裡了。)


正文中羅伊在接到異狀通報時馬上就趕到法爾曼身邊保護他,敵人放毒氣時羅伊也是讓四人組先離開自己殿後,才因此受了刀傷。如果當時莉莎也在場的話,莉莎不會願意讓羅伊殿後,她或許會發現敵人想要刺殺羅伊而開槍阻止,也或許因此替羅伊受了刀傷。

正文中,羅伊沒有向莉莎解釋,是因為解釋不清,也因為這種事情必須讓莉莎自己去體會,所以莉莎的確在一開始的時候誤會羅伊真的是因為把她當成戀人才會拋下她,這是莉莎所謂的「背叛」,但在跟普雷達聊過之後,她回想起羅伊的初衷,也抓到了羅伊抉擇時的平衡與界線。
另一方面,羅伊一直害怕莉莎會因此與他分手,但其實莉莎從未想過分手這個選項,這也是除了溝通之外,需要羅伊自己去體會的莉莎的抉擇界線。

然而最原始的問題,「將莉莎直接留在安全的地方」本身是出格的、是不適當的行為,但並不是錯在初衷。所以羅伊口中的「負荊請罪」是為了他錯誤的作法道歉,而不是為了背後的原因,也就是上面後記所提到的:羅伊或許會再一次選擇不讓莉莎到前線受死,但會用兩人都能夠接受的方式。
這就是為甚麼我會寫〈是我們都忘了〉這篇extra。

 

感謝看畢全文。


琴影 原發文時間:2016.11.05

05 Feb 2017
 
评论(11)
 
热度(13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琴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