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文順序看心情,文筆差異橫跨九年,最下方都有標註原發文時間,供各位參考。不用懷疑,都是同一個人寫的。
 
 

【佐莎】朝陽(下)

04

 

時間回到兩天前。

 

「請問......妳是霍克愛上尉嗎?」

「嗯?」原本沒有打算回應,但因為是熟悉的聲音,莉莎還是轉身看向來人,驚訝地笑了:「愛德華!」

「真的是妳!」愛德華比她更驚訝,他抓了抓後腦,「真是稀客,怎麼會來這裡?」

「休假中。」莉莎指了指自己的便服,她將淺藍色寬帽拿了起來,「所以不用喊我軍階。」

「喔,霍克愛小姐。」他叫了一聲,怪不自在地聳肩,「很不習慣這樣叫呢。」

「是嗎?」莉莎將其中一本書塞回櫃子裡,便跟著愛德華一起走向櫃台,安靜地等他辦理完借書,再一起走出去。

櫃台的圖書館員多看了莉莎一眼,莉莎禮貌地向她笑著點頭。愛德華看在眼裡也沒有多在意,這裡本來就是人口少的小鄉鎮,偶爾來一位生面孔很容易就會引起關注。

而莉莎落後了愛德華一步,把書放在櫃台上,轉身就走。

「這裡還有你沒看過的書嗎?」莉莎看著愛德華手上提著的三本精裝書,「你家鄉的,而且規模又小。」

「當然,這不是我要看的。」他揚了揚手上的書,「家裡的小夥子好像對廚房很有興趣,溫莉要我借幾本食譜回去。拜託,給那麼小的孩子看食譜?」

「說不定就真的看得懂喔。」莉莎溫聲道:「如果是有興趣的事物,用盡一切辦法也會把它弄懂呢。」

「對了,霍克愛上......小姐...呃...」

「算了,沒關係。」莉莎看他一副不自在的臉,一邊把帽子戴起來,一邊釋然地說:「用你習慣的叫法吧,不過我現在在休假,別太高調。」

他了解她的意思,在人來人往的地方突然聽到有人喊軍階,無論如何都會引起關注。「知道了。我剛剛是想說,要不要來我們家吃個飯?溫莉也很想見妳。然後,」他左右看了看,「妳一個人休假?」

「是啊。」莉莎回應道:「很奇怪嗎?」

「嗯...也不是奇怪,就是......」

「愛德華,謝謝你的好意,我就先不去了。」莉莎打斷他的話,轉頭微笑看他,「回去之前如果有機會,我再親自去拜訪,幫我跟溫莉還有孩子們問聲好。」

 

說完,她就壓著帽子往另一個路口走了。愛德華站在原地搔了搔頭,「根本一點都沒有休假的氣氛嘛...算了。」

 

「咦,這是甚麼書?」圖書館員拿起櫃檯上的書,她記得是剛剛那位小姐隨手放在櫃檯的,原本以為是懶得放回原位才會放在這裡,但她左翻右看,就是找不到圖書館條碼。「這是......」

她打開了第一頁,一張紙片飄了下來。上面寫著「給 達努‧溫拿」,以及一串號碼、一行地址。從小單純平安成長的圖書館員小姐,此時捏著紙片有些興奮地微微紅了臉。溫拿也是圖書館員之一,她小心翼翼地將紙片夾回書裡,又回想了一下剛才那位小姐的特徵,挺了挺胸,用自認最自然的腳步走到了溫拿負責的書架區域,在窗邊第二排找到了他。

「溫拿先生,」館員小姐壓低了聲音,將書遞給了他:「剛才一位漂亮的金髮小姐放的,可是她應該是放錯了,這本書並沒有列在本館,大概是私人讀物。」

溫拿接過書,自然而然地翻開第一頁,發現了字條,有些訝異地睜大眼。

「這可是直接指名要你送去喔......」館員小姐促狹地撞了一下他的手臂,「加油!」說完之後俏皮地眨了眨眼,便腳步輕快地離開了。

溫拿將紙片塞進口袋裡,看著遠去的同事微微失笑。她這是誤會大了。不過......漂亮的金髮小姐?不,軍部的金髮女軍人很多,不一定就是她。也不太可能。

他熟練地解開字條上的暗號,得出了五串數字,並且在圖書館裡的資料室裡找到了古拉曼指名要的五份資料。

達努‧溫拿是古拉曼在東方司令部就職時的心腹,古拉曼當上大總統之後,將幾份機密文件分散在各處,其中一處就是東部的利賽布爾圖書館;他拜託因傷退役的溫拿好好替他保管這些資料,是以,溫拿才會去當圖書館員。

「抱歉,我今天要早退。」他走向櫃檯,笑著對剛才的那位館員小姐說:「我會加油的。」

「嗯嗯!結果怎樣要跟我說唷!」她開心地對他擠眉弄眼,「放心,我們罩著,你快去吧!」

 

順著地址,溫拿找到了一間小旅店,當他站在櫃檯正要詢問是否有一位漂亮的金髮女性入住時,莉莎正好走了過來,與他打了照面。

不會吧,真的是她...大總統居然讓疼在心尖上的外孫女出這種差!?

溫拿驚訝地差點就拿不住裝著文件的袋子,趁他還沒有做出甚麼反應之前,莉莎就先開口:「走吧,我等你很久了。」

於是兩人就在她訂下的房間裡用最快的速度將文件確認並且騰了另一份備用,當溫拿問起為甚麼還要再抄一份時,莉莎只是冷淡答:這陣子中央不安寧,閣下吩咐必須有萬全的準備。

從那天晚上,她和羅伊被緊急召回中央司令部開始,就出現了各種突發狀況,來自國議會的眼線回覆,已經有幾位高層開始不甘寂寞地結黨營私,古拉曼稱其中的頭頭為「我親愛的可憐的小殘鼠」。當羅伊正暗自腹誹著老狐狸明明笑得嘴角幾乎要裂開鬍子卻還紋絲不動時,一旁的莉莎冷淡地半舉著手提議:「謀反方的代號是否可以再取得簡短些?」

「好吧,老鼠。」

站在古拉曼身旁的蕾貝卡終於忍不住噗哧地笑了出來。

古拉曼在中央能夠完全信得過的也不過幾個,包括羅伊、莉莎、蕾貝卡、聖誕節夫人,不超過十人。所以一旦出現了重大軍情,必須步步為營的時候,這幾個人就會特別辛苦。

等全部騰完之後,已經是隔天早上。莉莎讓溫拿把原資料藏起來,另外拿了一份假的替代品讓他將條碼換過去,放回圖書館的資料庫。「對了,這是閣下託我給你的。」莉莎將一封厚厚的信封遞給他,「閣下至今都很關心你的復原狀況。」

溫拿下意識地就拒收,而早就知道對方會是這樣的反應,莉莎只是淡道:「你要拒絕的話就自己去找他吧。我只是聽命行事。」

「......我了解了,請替我謝謝閣下。」溫拿感激地將信封揣進懷裡,「對了,這麼重的資料,您要一個人帶回去嗎?」

「會有人來接手。」莉莎簡單地回應,「感謝你的協助,辛苦你了,快回去吧。」

「是。」溫拿向她行了一個標準軍禮,莉莎也回禮,兩人就此別過。

 

接下來,就是那通午休的通話。

古拉曼確實收到莉莎的傳話之後,便派出另一人到利賽布爾接手莉莎騰寫的資料--早些時候莉莎的請假已經受到關注,尤其是欲謀反的那位「老鼠」,可能已經猜到霍克愛上尉的休假與古拉曼有關。於是古拉曼乾脆將計就計,讓老鼠將關注點放在霍克愛上尉的動線上,他延長她的假期,令她繼續待在利賽布爾,再由另一個人將資料帶回來,殺鼠窩一個措手不及。

第三天凌晨,將資料脫手後,莉莎的休假總算才正式開始。

 

 

05

 

回到旅店睡回籠覺,莉莎將臉埋進潔白的枕頭裡,這裡就連被單都曬出了淡淡的青草香,睡起來十分舒適。任務完成使她的全身終於得到真正的放鬆,入睡前,她想到了之前打回司令部的那通電話,她終究還是對羅伊心軟,給了他暗示,讓他放心。

嘆了一口氣,她抱著棉被轉過身子,現在想到當時那場她「沒有趕上」的行動異變時,心痛的感覺已經變淡了。她知道她跟羅伊跨越了那層關係之後,羅伊遲早會愈來愈捨不得她到前線,這份疼惜並不是約法三章就能控制的,她懂羅伊的想法,但要讓她看到他因此失去後盾而負傷,她絕對不能接受。

她想起大總統要她去好好放個假的那天,她拿著假單到大總統辦公室,古拉曼淨空了所有人,一邊簽名一邊對她說:「最危險的情況,就是讓一段關係懸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地方,沒有一個標準可以遵守。這種狀況下的你們,永遠都不知道對方會突然做出甚麼決定。」

他神色、語氣如常,抬頭看她:「妳就沒有考慮過,退役跟他結婚嗎?」如果不能永遠保持上司與下屬的界線,那就乾淨俐落地結束掉這層關係,進入另一種更明確的身份。

莉莎聞言僵住,古拉曼看著她漸漸褪去血色的臉,有些心痛。「我看錯了嗎?其實妳不願意跟他結婚?」

「不......他不會向我求婚。」莉莎的每個字都咬得極清晰,她蒼白著一張臉,眼裡卻是狠戾的決絕,「而我也不會嫁給他,我們不會結婚。

 

 

原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經歷過他的受傷之後,一切都變得難受了起來。

彷彿,這樣的默契,並不足以支撐起他們想要達成的理想與個人幸福取捨的平衡。

莉莎翻了個身,眨掉眼角的濕潤,抱緊棉被睡了過去。

 

 

如莉莎所說,中央這幾天不太安寧。不管走進哪間餐廳或商店,裡頭都難得一致地轉到「無聊的」中央首都電台,政變在莉莎脫手資料的第二天爆發,所有人皆高度關注著政府的動態;反而是被賦予了任務而出走中央的莉莎,倒像是個局外人一般,在旅店補完眠後就跑去參加利賽布爾的綿羊節慶典,跟羊玩、喝羊奶、吃羊肉、買羊毛衣,兩天下來搞得全身羊味。

第五天一早,莉莎就如休假的這四天以來一樣,先到街上買了一份報紙,在雜亂的刊登啟事裡找到小小的“For Elizabeth (給伊莉莎白)”一欄。今天的內容是:「好想念妳。羊奶好喝嗎?我想要有著華麗珠寶裝飾的厚羊毛衣。」

意思是老鼠已徹底落入陷阱,她可以買個土產,準備啟程回中央了。而且,莉莎有些無奈地猜想,今天的啟事內容大概是蕾貝卡提供給大總統的靈感。

「妳想要甚麼我還會不知道嗎?真是的,早就買好妳的份了。」莉莎想著好友一副得逞的笑臉,自己也跟著笑了出來。她將整份報紙大致閱覽完後,隨手收在早餐店的桌子上,供下一位客人閱讀。今天就是待在利賽布爾的最後一天了,她決定履行約定,去愛德華家吃一頓飯。

『您好,這裡是艾力克家。』

「打擾了,我是霍克愛。」莉莎在路邊隨意挑了一個公共電話亭,聽到另一頭稚嫩可愛的聲音,她下意識將聲音放軟:「可以請妳的爸爸或媽媽來聽電話嗎?」

過一會兒,就聽到電話換人接聽的聲音。

『我是愛德華‧艾力克,是霍克愛上尉嗎?』

「是的,這兩天就要回中央了,今天方便到你家叨擾嗎?」

『真是巧!妳......』聲音突然斷掉,莉莎狐疑地將話筒拿下來看了看,又放回耳邊,那頭依稀傳來一點被刻意壓低的怒喝,大概是被孩子纏住了。『啊、抱歉。當然...方便...』

「怎麼了嗎?如果不方便的話沒關係的。」她確定愛德華的聲音是從牙縫擠出來的,大概是被孩子鬧得有些力不從心。不過,他們家的孩子玩鬧時都不會發出聲音嗎?

真是特別的孩子。

『方便方便。妳大概甚麼時候能來呢?』

「午餐時間...」莉莎從電話亭望到街上不遠處的公共時鐘,「十二點之前能到吧。」

 

 

真、是、特、別、的、孩、子。

 

關於愛德華在電話中的停頓,莉莎其實想了不只一種可能性,但她怎麼樣都沒有想到--被兩個可愛的孩子迎接進門後、飯菜香撲鼻而來,她先是在玄關與看起來異常興奮的溫莉互相擁抱,往裡走,就看到一臉尷尬的愛德華,以及,愜意地坐在餐桌旁等著開飯的羅伊‧馬斯坦古。

電話中之所以會停頓,就是因為愛德華差點脫口說出「真是巧!妳與少將都來了!」,被羅伊在千鈞一髮之際攔截,以避免她臨時改變心意!

「嗨,上尉,好久不見啦!」

「......好久不見,少將。」莉莎本能地選了離羅伊最遠的位置入坐,卻馬上被艾力克家的女兒抗議:「莉莎阿姨...這是莎拉的位置...」

「莎拉!」愛德華緊張地將女兒抱起來,「沒關係,來坐爸爸旁邊吧!」

「不行,愛德,把莎拉放下。」溫莉厲聲阻止,回頭笑著跟莉莎說:「莉莎小姐...不好意思,妳就坐那吧?」

莉莎順著溫莉的手指頭看過去,果不其然看到了一臉燦笑的羅伊,正殷勤地用雙手強調著身旁的空位。

「喂、溫莉,妳不要亂搞.......唔!」

「上尉,來坐這邊吧,惹哭孩子就麻煩了。」無視掉被扳手攻擊的愛德,羅伊再接再厲地說服。

「當然。」莉莎本就無意將場面搞僵,她從善如流地坐到羅伊身旁,「少將,是大總統告訴您下官在這裡的嗎?」

「當然不是。」羅伊一臉無辜,「不是妳在電話中告訴我的嗎?妳忘了?」

他果然聽出來了。莉莎暗自嘆了一口氣,也有點鄙視當時心軟的自己。「您怎麼有空來?」

「我來接妳回去啊。」

「您怎麼知道下官會來艾力克家?」

「因為我們之間很有默契嘛!」

「霍克愛上尉......」終於聽不下去的愛德,冒著再次被妻子扳手攻擊的風險開口:「其實在妳打電話來之前,無能少將本來要出去找妳了,他只是先來這裡打個招呼順便打探妳的消息...唔!」

總之這頓飯吃得非常開心。

 

離開艾力克家的時候已經是傍晚,臨走前,羅伊拍了下愛德華的手臂,說了一句「欠你一個人情,下次還。」就與莉莎離開了。

「......我才不想要發生甚麼要讓你還我人情的事呢,無能。」

「真希望他們快點和好。」溫莉也看著他們遠去的背影,「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他們,真是不習慣。」

 

「謝謝您這幾天的照顧。我要退房。」莉莎將鑰匙放在櫃檯上,收銀的老人收過鑰匙,看了一眼幫莉莎拿著行李的馬斯坦古,突然就笑著問:「原來這位才是您的男朋友啊?我以為是我們鎮上的溫拿。」

莉莎頓了頓,才知道原來之前溫拿來找自己的時候就被誤會了,隨即回應道:「我是溫拿先生的老同事。這位也是我的同事。」羅伊也笑著接話:「您誤會了老先生,霍克愛小姐是來出差的。」

「是嗎是嗎。歡迎再來玩啊,霍克愛小姐,還有......這位同事先生。」

 

「這個小鎮很有凝聚力呢。」羅伊走在一旁試圖搭話,「他們似乎有些防備都市來的人,怕鎮上的人被騙了。」

「是啊。」

「溫拿......」

「我請他進到我訂的房間,過了一夜。」

「......妳講話省略掉太多訊息了,上尉。妳根本是存心要讓我誤會吧?」羅伊嘆了一聲,「我只是覺得溫拿這個名字很耳熟而已。還有,妳這趟『休假』,就是被派來拿大總統藏起來的籌碼吧?『老鼠』輸得很慘。」

「您到底是來做甚麼的?」剛剛在艾力克家她不好追根究柢,「大總統准了您的假嗎?」

「喔,我有給他假單,」半夜放的,「就是不知道他會不會簽名就是了。」

「您這麼做會影響考核的。」

看著雖然還沒氣消,但已經下意識句句為他著想的副官,羅伊無奈地笑了:「莉莎,我是來負荊請罪的。」

 

-

「不知道少將能不能順利把上尉帶回來呢?」菲利將公文收攏,與普雷達的疊在一起。

「上尉當然會回來,重點是希望他們可以和好如初。」普雷達抓了抓頭髮,「唉,我可不想再回到幾年前剛進馬斯坦古小隊時那樣,天天在尷尬的氣氛下工作。」

 

-

羅伊買的是包廂票,他向推推車的服務員要了兩罐咖啡,付了錢,將拉門關上。

莉莎接過咖啡,將窗戶往上推了點,火車窟窿窟窿的聲音瞬間變得清晰,伴隨著晚風息息,總算稍微吹散令人難受的沉默。

 

「大總統不放心妳。」他醞釀了很久,才開口。「所以他老人家還是忍不住問我了。他說...妳說,我們不會結婚。」

莉莎將視線從窗外放回羅伊的臉上,不語。

而羅伊則是看著窗外沒有甚麼太明顯的表情,淡淡的,與他此刻的內心一樣平靜。「...我們並沒有討論過這件事,莉莎。」

「是啊,對不起。」莉莎這次很快就回應了。是該說一聲對不起,作為他的戀人,她知道擅自決定這種事對他十分不公平。

整排整排的樹木快速地往後退,一會兒後,火車進入了山洞,再出來時,已經沒有樹木的遮擋,可以看到遠方城市一整片的夜景,像一條閃閃發光的亮帶,也像在夕陽照映下的萊茵河,波光粼粼。

 

「莉莎,妳還記得,幾年前約定之日戰後,我曾經短暫失明的事情嗎?」

「記得。當然。」

「莉莎,」羅伊看著外面閃爍的夜景,微微地笑了。莉莎專注地看著他,此時也不禁分神地想:她是真的很喜歡羅伊喚她「莉莎」時,那珍惜、愛憐的咬字,以及發自靈魂深處的沉沉的笑意,彷彿一股源源不絕的暖流灌注到她的心裡。

「妳或許不知道......不,我大概沒有跟任何人說過。我失明的時候,都在想些甚麼。」

「想未來能做的事,不是嗎?」

「當然。」羅伊答道:「我是指,我害怕的事情。莉莎,看看窗外,有看到遠方那片發光的地方嗎?」

「是的,那應該是不遠的小鎮的燈火。」她只看了一眼,復又看回羅伊。

「我失明的時候,因為腦海裡一直不斷地想著各種事情,所以其實我的眼前...應該說我的大腦的畫面,就像是那片燈火一樣,閃爍著、七彩斑斕。」

「是嗎...」她無法體會,「不是全然的黑暗嗎?」

「是,是黑暗,莉莎,其實我剛失明的時候真的非常害怕,我無法相信,多年來的步步為營會毀在那毫無邏輯可言的真理面前。但是,那只是一開始的想法。」

「一開始?」

「對,一開始而已。因為之後我很快就知道,沒有人會拋下我,你們還會繼續協助我,而我也能繼續為這個國家做事情。」

「是的。無論如何都不會拋下您。」

「是啊...所以我就開始擔心另一件事了。」羅伊的語氣變得很緩,「我想,所以我未來都不能再看見莉莎‧霍克愛了嗎?如果是的話,那真是太讓人難過了。」

 

「如果說我有甚麼是我無論如何都想再看一眼的、會讓我遺憾的、會讓我追悔莫及的...」

 

莉莎的心一扯,眼眶熱紅。

不是感動、不是甜蜜,是因為她真切地感受到他的悲傷。

「我知道,對,我未來,是再也看不見莉莎‧霍克愛了。所以我必須牢牢記住妳的樣子,我不能忘了妳,否則要是哪天妳不在我身邊了,我就會連記憶也失去了。」羅伊依然看著那片夜景,微微地笑了起來,「當時我的腦海裡,大概就像這樣。一大片光爭相閃耀著,而我不斷地遮住那些光,描繪著妳的臉。以至於那之後,我光是想著妳,就好像打開了很多盞燈一樣,讓我不致於在睜開眼睛卻看不到任何東西時,那麼沮喪。」

「很難體會吧?」

「嗯,無法想像。」莉莎終於對他扯起了一絲笑,輕聲答道。

莉莎,妳可知道,在曾經的那片,全然的黑暗中,妳是我璀璨閃爍的夜景,亦是我明知不可能卻還是期待著能升起的朝陽。

如今,太陽竟然真的如我所願再次東昇,我別無他求,只要讓我不失去妳。

「所以,只要能夠不失去妳,如果妳的願望是繼續當我的副官,那我當然只會如妳所願。」羅伊看向她,「要以甚麼身分待在我的身邊,決定權一直都在妳。我只是向妳提出請求,請求妳守護著我的背後、請求妳守護著我的理想與生命;只要我墮落了,妳隨時都能將我了結,換言之,我的一切都是妳的。」

「我也只是...害怕失去你,羅伊。」

「我知道。」他傾身牽住她的手,「我知道。對不起,我知道。」

「我可以當你的副官,同時愛著你嗎?」莉莎問,「我不想像外公說的一樣,直接選擇放棄副官這個身分,我想要繼續待在你的身邊支持著你,用我一直以來的方式。」

「可以。我的榮幸。」

「那你可以不要把我當成......不要把我當成你的妻子,不要為了讓我放心而把我矇在鼓底、不要留我一人在安全的地方徒勞無功地等你。」

「嗯。」他握緊她的手,「我承諾,妳永遠都是我的戰友,亦永遠都是我的歸宿。」

「嗯,歸宿。」

莉莎笑著回握他,「我喜歡這個說法。」

 

羅伊也笑,略帶著滿足的嘆息。

他鬆開她的手,將手指放至她的手心,而後慢慢地、慢慢地,滑進她的指縫,與她十指相扣。

 

 

 

 

FIN


後記


在打到「如果說我有甚麼是我無論如何都想再看一眼的、會讓我遺憾的、會讓我追悔莫及的...」這句話的時候,我突然就哭了,毫無預兆地,眼淚就掉了下來。其實一開始我一直都想不到,要怎麼讓這個吵架收尾,因為我是第一次寫佐莎吵架啊、心靈一直相通的他們竟然會吵架,真是讓我太不知所措了,然而我想,在這篇裡莉莎生氣羅伊拋下自己的心情,大概就跟原著裡頭莉莎誤聞羅伊死訊而失去了求生意志、羅伊大罵莉莎的心情一樣吧。

值得討論的點是,如果時光重來,羅伊還是會因為不祥的預感而拋下莉莎,跟他們有沒有變成戀人其實並無太大干係。只是經過這次的爆發與溝通之後,這兩人會愈來愈能夠適應「戰友」與「戀人」的雙重身份,羅伊或許會再一次選擇不讓莉莎到前線受死,但會用兩人都能夠接受的方式。

關於莉莎給羅伊的提示:『下官...乾脆也去四處旅行算了。』不知道有沒有看懂,四處旅行指的是艾力克兄弟,而艾力克兄弟的家鄉就是利賽布爾。大概是這樣的推算法。

關於怎麼收尾吵架這件事,其實我完全都沒有想過讓他們以分手作結,基本上,分手之後應該不太可能能夠恢復到原本的關係......所以,佐莎兩人光是要「將愛情收回藍圖」,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決定了,他們都是在感情上相當成熟謹慎的人,所以一旦決定當戀人,就不會再輕言放棄,只會努力讓彼此愈來愈契合。羅伊最後的動作,其實也是慶幸莉莎並沒有要將那「三秒的溫存」收回的想法。

以及古拉曼總是坐收漁翁之利。

然後我個人很喜歡開頭跟結尾寫他們十指相扣那邊,不知道有沒有好好用文字表達清楚,他們的十指相扣不是平常印象中的十指緊扣,而是只有手指有碰到對方,兩個手掌是反方向呈180度,一個手心朝上一個手心朝下。如果要用時針與分針來比喻的話,我們平常看到的十指緊扣是12點整;這裡寫的佐莎的十指相扣是6點整。(?????)


晚一點有番外篇,等等發XD

感謝看畢全文。

琴影 原發文時間:2016.11.01

05 Feb 2017
 
评论(7)
 
热度(16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琴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