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文順序看心情,文筆差異橫跨九年,最下方都有標註原發文時間,供各位參考。不用懷疑,都是同一個人寫的。
 
 

sweet dream-sweet drink

從史古基姐妹家回司令部的路上,兩位軍人的車程一度十分寧靜。引擎運作的低微聲響襯著副官淺淺的鼾聲,讓羅伊感到非常平穩,連搖開窗戶讓晚風吹進來都有些捨不得。

他的原意是想讓副官多睡一會兒,所以選了條較遠的路走,誰想這個決定讓他陷入了另一個兩難--他好想要喝對面那個攤子的熱拿鐵,每次視察經過時,他一定會過去買一杯。

但要是現在下車,就非得吵醒副官不可了。


「上校。」

「呃。」好吧,她醒了。「怎麼?」

「屬下才要問您。」她的嗓音還無法自拔地沉在上一場熟睡中慢火熬出的麥芽糖裡,黏膩地、輕喃地,化不開;胸口好似蘊著一團綿花,又軟又暖--她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睡得這麼沉了。

她輕揉有些酸澀的眼皮,伸手搖開車窗,傍晚的涼風吹來,她舒適地嘆了口氣。「您想買咖啡?」

羅伊點了點頭,下一秒看到她拿著錢包就要下車,他趕緊拉住她的手臂。「在車上等我,我下去就行。」

「喔。」莉莎還有些回不過神,一會兒才意識到自己過於隨便,挺起背回了ㄧ聲「是」。

羅伊看她這樣,實在很想揉揉她的髮頂,看她會先一步制止、還是就隨他揉亂。當然,他只是笑了笑,很快便離開了車子。


莉莎看著上司過了馬路之後,將視線擺回前方,又躺回椅背上。這一躺,才發現椅背有被特意調低過......她暗自訝異,顯然是上司側身過來替自己調整的,但她居然完全沒醒。


她突然想起夢中最後一段,青年馬斯坦古先生,毫不彆扭地將腳扭傷的她背了起來,慢慢走下山坡,兩人一路無話。

被他背在身後的她,當時在想甚麼呢?她只記得自己雙手輕輕繞住他的脖子,沒有空隙地貼住他的背,她在想,他們曾經有過這樣的時光,比親兄妹還要疏離、也缺乏朋友之間的熱絡,但偶爾卻一下子就這樣親密無間,再毫不遲疑地放開對方。

就這樣,單純地相互扶持。


「在想甚麼?」

羅伊關上車門,將另一杯遞給她。她並不意外上司會張羅給自己的,道謝接了過來。

「在想我們小時候是否吵過架。」

「喔?」羅伊感興趣地看了她一眼,「有嗎?」

莉莎啜了一口,才發現居然是牛奶巧克力。她疑惑地看向他。

「我打算待會兒讓妳繼續睡的,離司令部還有一段路。在那之前先暖暖胃。」

她很想說自己已經睡飽了,但話說出口已經變成另一句:「您從小就是這種體貼的個性,所以大概沒有吵過架吧。」

「能聽到妳的誇獎真是難得。」

莉莎點了點頭,「是挺難得的,畢竟長大之後的我們......在辦公室,屬下總是時不時就要與您鬧點不愉快呢。」

「哈哈,辛苦妳啦。」羅伊將自己的咖啡放進杯架,啟動車子。「不過,能與妳一起......雖然我恨透了自己這種想法,但我還是想說,能和妳同行,是我身在軍旅中感到最愉快的事情。」

莉莎又啜了一口巧克力。「想起來,挺奇妙的。在戰場上重逢,日後決定變成搭檔,本來是一件最痛苦、最難受......也最抱歉的事情,只是不得不這麼做。但漸漸地,卻也開始生出一點慶幸,然後以此為樂,變得再也不想改變現狀了。」

「......是的,我很慚愧。」

莉莎瞅了他一眼,「屬下是在說自己。」

「嗯?」羅伊從後照鏡看了一眼她,「妳幹嘛對我感到抱歉?」

「怎麼不會?」莉莎將椅背調回來。「我們是共犯啊。」

「嘶--別用這麼平靜的語調說這種話。」

「喔。」這次她是真的隨便地應了一聲。

羅伊無奈,「好吧,看來我們不只是共犯,連想法也挺像的。」

莉莎不予置評。


看副官已經完全沒打算睡回去,羅伊開了新話題。「我能問問妳這次...『回家』的情況嗎?」他說道,「其實我挺好奇的,但先前沒什麼機會問。」

「沒什麼特別的事情。」莉莎說,「屬下反而認為,小時候的我來到現代,應該讓辦公室熱鬧了一把吧。」

「啊......妳說得對。」羅伊突然回憶起早上小莉莎握著自己手臂不放的模樣,忍俊不禁地說:「妳一直抓著我呢,像個迷路很久,終於碰見熟人的小孩子。」

「嗯。」她知道上司正抓緊機會笑話自己,但她可沒什麼好害羞的,畢竟兩人遇到的情況可說是大同小異。「屬下遇見小時候的您時,您......」


說起來,少年時的他,並沒有做甚麼可以讓她拿來笑話的事。而已經準備好要被反擊的羅伊,也被她的停頓惹得好奇起來。

「我怎樣?」

「您很好,屬下當時扭傷了腳,您一直照顧著屬下。」

「這樣啊。」羅伊有些得意,但不知為何,心裡竟然閃過一絲彆扭。「小時候的我很好嗎?」

「是。」

「比起現在呢?」

「嗯?」莉莎有些意外,「比甚麼?」

「就是,誰比較好啊......」羅伊嘟嚷著,也不知道自己想問出甚麼,「就是......」

「您就是您啊,有甚麼好比的。」

「喔。」雖然她也沒說錯,但羅伊就是有點不自在。「妳在家...被我照顧時,大概很感慨現在的我只是個愛偷懶、一直給妳惹麻煩的上司吧。」

「......」他又在癟嘴了。莉莎將杯口湊在嘴邊,感到有點好笑。


「這次我們的想法正好相反,上校。」莉莎忍住笑意,「屬下急著想回來,惹那個您擔心了,您一直以為屬下受了甚麼刺激,想要離家出走。」

「噗!」羅伊笑了出聲,「真的?」

「是的。」

她明明沒有特別聲明甚麼,但他就是突然輕鬆了起來,胸腔裡盈滿了呼之欲出的快樂笑聲。


他們明明都懷念著單純的少年時光,但聽見彼此都一樣迫切把握著當下時,卻又感到了無比的快樂。

他們誰也沒有因為現實的挫敗,而想回到過去。這是令他們最慶幸的事情。


「若要說有甚麼特別的,那大概是遇見了家父吧。」莉莎微笑,「還沒過身,而且挺有精神的。」

聽她提及師父,羅伊又沉下氣來,下意識想起小莉莎得知父親過世消息的反應,他此刻也有點擔心自己的副官。

誰能想到可以重新見到已經過世的至親呢?好不容易見到了,卻又無法把握住,而不得不再經歷一次永別。

「很有精神真是太好了呢。」羅伊只能順著她的話回應,好讓她多少抒發一點情緒。

「這次,我終於好好向他告別了。」莉莎輕聲說道,「所以,很開心。」

「是嗎?」

「爸爸一直唸叨著您,怕您會偷懶,不好好地完成課題。」

「哈哈,我真是太不讓師父省心了。」他注意到副官改口的稱謂,就像是,他們此刻一起回到了「家」,而師父隨時都會下樓來喊他做事,或者問莉莎何時開飯。

「不過您可從來沒有偷懶,這點我很清楚。」莉莎說道,兩人一起輕笑出聲。

若要說他們有甚麼想見的人,恐怕都不是兒時的對方,而是他的師父、她的父親吧。

他多想能親口對師父說一聲對不起,而不是對著沉默的墓碑。


像是了解他正在想甚麼,又或者是單純的回憶,莉莎繼續說道:「不過...到最後,屬下都沒能對家父說一聲抱歉。」

羅伊的心臟猛地一扯,突然開不了口回應。

「但是,家父卻像是早就知悉了一切似地。」莉莎想起父親說的那段話,還是忍不住鼻酸。不過,她很想要將他的話傳達給他。

誰讓他們是共犯呢。

穩了穩情緒,莉莎才又開口。「家父當時對屬下說......了解到自己的錯誤,並且找到改正的方法,接下來只要執行它,直到確定下一次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就好了。」

說完,她轉頭看向上司,果然,他隱忍地皺著眉頭,雙唇緊緊地抿成一直線。


莉莎嘆了一口氣,右手輕輕地覆上他在方向盤上顫抖的手。


後來,兩人都沒再說話,便回到了司令部繼續工作。



*


「那我們就先去買晚餐了,您們二位沒有特別想吃的嗎?」

「沒有。」莉莎代為回答,「就麻煩你們替我和上校外帶了。」

「沒問題。」

時針指向八點,由於白天的鬧劇,今天自然是毫無疑問地繼續過夜加班,莉莎起身將檢查完的文件往桌上叩了叩,將它們整齊地放到上司的辦公桌上。

離在車上的對話已經過去很久,他們工作時也一切如常,不過莉莎還是留意了下他的神情。她知道,她當時在父親面前哭得多難過,他就有多痛苦。


同時,又感激得不知道該向誰傾訴,但這就是時間的意義--已經走過的,就不會再重來;已經死去的,也不會再復生。他們活下來的人儘管再多遺憾,都沒有資格請求時光倒退,讓他們哪怕是向過去的人說一聲感謝。

她很幸運,也很不幸。時空穿越就像一盒從天而降的驚喜,而當她拆開了這份禮物之後才知道,原來只要身為人類,就不會有完全滿足的一天:人不管回到過去幾次,都不可能不留遺憾地回來。

有喜才會有悲;有傷痛才能襯托出幸福。命運向來如此。


而這也是時間的意義。因為不能回去,所以不得不更珍惜眼前的人。

「中尉。」

羅伊的心底其實翻江倒海了很久,終於在幾個小時後的現在,開口說道,「我...很高興,我沒有辜負......師父的教導......」他的嗓音乾澀得近乎啞聲,但還是勉力地說著。

「我很慶幸......」


「謝謝......」


聽見他的道謝,她心臟一扯,「屬下知道,所以屬下替我們說了,」她露出寬慰的笑意,「向家父說了一聲謝謝。」

「嗯。」羅伊也扯起了笑,向她點了點頭。

「家父說,他知道我們一定能做得到的。」

「是,一定要做到。」羅伊終究還是忍不住低下頭,用力地捏緊雙眼之間,幾秒之後,抬頭吐了一口氣。


「不能放棄活著、不能放棄思考。」他說道,雙眼已經恢復清亮。「已經鑄下的錯誤不會消失,而它自有存在的意義。我會用我的後半生去執行它。」


他們相視一笑。


莉莎向他行了一個軍禮,他點頭,也回敬了一個給她。



fi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sweet dream的小番外。其實那篇結束得算匆促,因為當時差點趕不上611,導致還有些段落想寫卻寫不了,尤其是莉莎父親的那段話,變成了最大遺珠。

那是莉莎回到過去最重要的意義,怎麼能不和羅伊分享呢?很開心有機會能藉由番外的形式補上。

也算是寫點正能量自我療癒一下吧,希望也能治癒到大家!


琴影 2019.07.05 MON


15 Jul 2019
 
评论(13)
 
热度(14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琴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