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文順序看心情,文筆差異橫跨九年,最下方都有標註原發文時間,供各位參考。不用懷疑,都是同一個人寫的。
 
 

一個沒有意義的紀錄

這幾天看到〈Shame〉有新的讀者留言,我稍微留意了一眼日期,發現那是2017年5月寫的文了,離現在竟然已經將近兩年。

可能因為這篇文對我自己而言太印象深刻,所以才會一直以為那是最近寫的,儘管自己已經很久沒有重溫。不知道現在看看兩年前寫的文會有甚麼感覺呢?抱著這樣好奇的心情,我點進去正文重看了一遍。


在這之前先岔開一個話題,也是最近的事。我在偶然的情況下點開了一個演講節目,是演員鄧超主講,說到他演繹一個角色時,是戲裡戲外全身融入那個角色去生活,殺青之後,他在回家的路上覺得很無助、像全身都被挖空了似地,控制不住哭了。那個角色過著痛苦的人生,而當鄧超殺青之後,也等於離開了那個角色,無法再繼續陪伴他笑看這個悲慘世界,不僅難以割捨,而且還對他感到「無比的抱歉」。

是很抽象很感性的發言,但我坐在螢幕前突然聽懂了「抱歉」的含意,也跟著哭了XDD

兩年前的我在剛寫完那篇文時,低潮了很長一段時間,當時覺得很奇怪,現在懂了,原來是因為那時的我對羅伊感到抱歉啊--讓他活在沒有莉莎的世界這麼久,覺得很難過又很抱歉。

結合著這個莫名其妙的感悟,我重看了一次〈Shame〉。在幾乎忘了細節的前提下去看,只有一句話形容:心情超差的。


之前是邊寫邊哭,收尾之後回去重看就再也沒哭過了;但這次重看,我居然哭爆XDD尤其最後愛德鞠躬的那幕,和羅伊最後一晚反覆愛惜地看著他和莉莎的合照......我的心簡直痛爆,怎麼可以那麼多年連照片都不讓他看一眼!甚至懷疑起兩年前的我大概是突然被魔鬼附身了。


想衝回去2017年打一拳自己的心臟:妳知道胸很悶嗎!!妳不會知道的吧!!!


看別人的作品時,我像是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被動接收著畫面;寫或看自己的文章時,我人就在故事現場,佔據著某個視角,只是不發一語地記錄角色們的言行。

「我走了,抱歉,不能再陪你繼續看這個世界了。Goodbye。」這是鄧超的心情。我自己的心情大概是,終於送馬斯坦古去找莉莎之後,我也同時離開了那個世界,他應該高興極了,而我很不捨。


goodbye,shame.


琴影 2019.04.08

08 Apr 2019
 
评论(14)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琴影 | Powered by LOFTER